首页 > 基层党建 > 高校党建
乐山市“乡村振兴后备人才育苗班” 把“后继有人”抓在高校

2022-07-14   来源:乐山市委组织部

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部署要求,乐山市紧扣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,联合乐山师范学院共同开办“乡村振兴后备人才育苗班”,从在校大学生中遴选优秀青年定向培养,源头化、系统化培养储备一支素质优良、数量充足、结构合理的乡村后备力量队伍。

“乡村振兴后备人才育苗班”开班仪式

“院校教师+基层干部”建强师资。一是专业教师“筑根基”。从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、经济管理学院、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学院优选10名专业教师,组成校内师资团队,通过讲授专业知识和形势政策,提升育苗班学员政治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。二是基层干部“上讲台”。采取基层单位推荐、区县组织部门初筛、市委组织部遴选的方式,优选22名具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基层一线干部,组成校外师资团队,通过分享乡村工作典型案例、趣味故事、自身成长经历等,引导大学生从思想、方法、情感层面贴近乡村,根植到乡村就业创业的奉献情怀。三是结对联系“促提升”。建立校内部门和校外单位、校内外教师“一对一”结对联系制度,结成对子16个,定期开展“校地组工联袂 深化合共赢”研讨交流会,推动资源共享、互促共进。

基层干部走上大学讲台为学员授课

“理论教学+实践锻炼”优化课程。一是讲授专题理论。将乡村振兴理论课程作为学院选修课程,共设置现代农业发展、基层治理、农村党建、群众工作等八个方面30个课题,固定每周四明确一个专题进行授课,使学员系统化接受理论教育。二是开展实践活动。借助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、乡村振兴示范镇村、农业龙头企业等一线基地设置现场教学点位24个,结合发展定位确定调研课题,组织培养对象开展学习考察、校外实训,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,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、贡献智慧。三是组织顶岗实习。在培养对象毕业前一年,结合学员个人意向、专业特长等,与培养对象签订实习协议,有针对性地安排到村(社区)顶岗实习,担任村干部助理、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等,推动在校大学生深入认识乡村现状、体会乡村生活、感受乡村工作。

学员在沙湾区太平镇绿化村川佛手基地参观学习

“根植土壤+精细育苗”定向培养。一是初级“选苗”。将“育苗班”作为校地合作的长期实施项目,分期分批培养学员,每学期固定开设一个班,培养周期为3年。第一期“根植土壤”初级班共遴选招生233人,其中党员54人,入党积极分子52人。二是递进“蹲苗”。通过前期培养和考核评价,首期“育苗班”共有210名学生顺利结业并进入“精细育苗”递进班,首批选派29名优秀学员到乡村一线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,“一对一”配备实践教师进行跟踪培养,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学员乡村工作能力素质。三是定向“育苗”。通过定向培养,将工作能力强、表现突出的人员,优先纳入村(社区)后备人才库,按程序推荐选拔为村(社区)常职干部,或纳入农村家庭能人、乡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培养,为在农村就业创业提供支持保障。预计到2025年,乐山市每个村(社区)至少有2名经过系统培训的大学生就业或实习,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。

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
四川党建app
(安卓端)
四川党建app
(IOS端)